瑞典國會24日投票通過選出瑞典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但安德森在當選不到8小時就因預算案未能通過,加上綠黨退出聯合政府辭職下台。安德森告訴記者:「有一個憲法慣例,當有政黨退出時,聯合政府就應辭職。」她補充:「我不想領導一個合法性將受到質疑的聯合政府。」

安德森強調,希望盡快再次獲選為總理,成為僅有社民黨組成的少數政府首腦。她在前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辭職下台後,繼任社會民主黨黨魁,並與左翼黨(Lest Party)達成一項提高退休金的協議,以換取其在周三投票中的支持,並因此獲選為瑞典史上首位女總理。

然而,由於安德森對左翼黨做出的讓步,小黨中間黨(Centre Party)隨後撤回對安德森預算案的支持,使該預算案無法獲足夠票數在國會獲通過,國會反而通過了由反對保守派溫和聯合黨(Moderate Party)、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和極右翼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提出的替代預算案。

綠黨黨魁波倫德(Per Bolund)直言,他的政黨無法忍受反對派「史上首度與極右翼一起起草的歷史性預算案」,並退出聯合政府。不過,綠黨表明不會加入安德森內閣,但稱不會阻擋她的任命。而國會議長諾倫(Andreas Norlen)表示,他已接受安德森的辭職,並將於25日聯繫各政黨領導人以決定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