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先前接受外媒專訪,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國軍,引起中國不滿揚言反制。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近日引述五角大廈資料,指出目前部署在台灣的美軍數量逐漸增加,共有39人,而這些官兵的軍種也隨之曝光。

《外交政策》引述五角大廈「國防人力數據中心」(Defense Manpower Data Center)的資料,稱當前駐台美軍人數進一步增加,從今年6月的30名增加到39名。其中包括29名陸戰隊、5名空軍、3名海軍和2名陸軍官兵。

《外交政策》表示,這個數字可能還不包括先前傳出在台灣協助部隊訓練的特戰單位,當時《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稱此任務包含約24名特戰與輔助人員。在歐巴馬政府至川普政府的這段過渡期間,美軍在台人數約10人,直到川普結束任期時,人數翻倍成長,拜登政府時期更是明顯增加。

然而,美軍駐台人數的增加,可能代表華府對台海局勢的擔憂與日俱增。此外,一些國防專家開始質疑美在台海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認為這不利於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盼拜登政府對於公開支持台灣,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包括美國軍方和文職官員的高層訪問等。此外,派駐於台灣的五角大廈文職人員數量則未改變,維持在15人左右。

《外交政策》也提到,駐台美軍的作用正在擴大。數十年來,駐台美軍通常協助訓練台軍使用向美國採購的武器系統。不過,近兩年來,在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強力遊說下,美軍開始發揮更多積極作用,包括訓練台軍進行陸上武裝抵抗,以應對解放軍可能發動的兩棲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