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塔斯社》(ITAR-TASS)23日報導,歷史上「首次」俄羅斯和東盟國家之間的海軍聯合演習將於12月1至3日在印尼北蘇門答臘海域舉行。

報導中引用俄羅斯常駐東盟代表官員談話,指相關軍演決定是在日前「第四屆俄羅斯-東盟視訊峰會」上決定,俄羅斯總統普丁同意;俄軍預計將派出海軍太平洋艦隊所屬「無畏級」驅逐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舷號548)」參演。

俄國官員表示:「演習目的在於訓練俄羅斯海軍和東盟成員國海軍為保障海上商業活動和航行安全進行的聯合行動」。但報導中並未提及除了「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艦艇參與編隊,以及東盟將有那些國家會派出艦隊參與海上軍演。

東盟成立於1967年,有印尼、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10個成員國,早期主要任務之一為防止區域內共產主義勢力擴張,但隨著冷戰結束、經貿發展需求,陸續產生「東協區域論壇」、「東協十加三」、「東亞自由貿易區」等多種「變形」組織,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朝鮮都成為交流、參與對象。

此外,演習區域選在印尼北蘇門答臘海域也頗有「背刺」美國的意味存在。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北臨麻六甲海峽、西側連接印度洋,俄羅斯艦隊要到達這個區域,勢必將通過南海南行,推測屆時中國解放軍將藉機協同在南海軍演向美軍示威;另外,北蘇門答臘距美軍在印度洋重要基地迪亞哥加西亞島約3000公里,正可測試美國海、空軍相關的反應能力。

「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是俄羅斯大型反潛驅逐艦,最大排水量8700噸、最高航速30節,搭載8座8聯裝短程防空導彈、2座4聯裝魚雷發射管、2座12聯裝反潛火箭發射器及2座4聯裝反艦反潛複合飛彈發射器。日前也在日本海旁彼得大帝灣附近與中國進行「海上聯合-2021」軍演,當時中國派出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101)」、052D型飛彈驅逐艦「昆明號(172)」、054A型飛彈護衛艦「濱州號(515)」及「柳州號(573)」、903A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902)」、926型潛艦支援艦「洪澤湖號(864)」參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