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以視訊方式召開領袖「民主峰會」,邀集全球民主政體領袖共襄盛舉,受邀名單正式出爐,台灣確定受邀,而中國、俄羅斯等則未在邀請名單上;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24)日表示,這是台美關係重大突破,也是美國送給習近平稱帝的「大禮」,「現在就等趙立堅怎麼吠」。

由拜登主持的首屆線上民主高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將在12月9至10日召開,美國國務院網站公布與會名單,包括台灣共110國受邀,將聚焦3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劉仕傑今天在臉書表示,美國國務院最新公佈,台灣受邀參加民主峰會,以「Taiwan」為名;而預計週日抵台訪問的立陶宛國會訪團也有受邀。

他指出,無獨有偶,白宮網站也公布新聞稿,美國與立陶宛剛剛舉行高層戰略對話(strategic dialogue),立陶宛由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主談,美方則由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人Kurt Campbell及國務院東亞事務助卿Daniel Kritenbrink主談。

他認為,只要參照最近炙手可熱的中國與立陶宛外交戰,不難嗅出,「美國在立陶宛背後的力挺,絕對是關鍵因素」,白宮在新聞稿中強調,「美國強力支持北約盟邦立陶宛」。

劉仕傑說,非常期待這場民主峰會,至於台灣將由誰出席?蔡英文總統有可能視訊出席或預錄影片出席嗎?他猜測,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的機率可能高一些。

他強調,台灣受邀參加民主峰會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也是美國送給習近平稱帝的「大禮」,他向中國戰狼提問,「現在我就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怎麼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