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正在進行地下化工程,不料昨日一輛施工吊卡車倒退開車,卻疑似因煞車失靈侵入台鐵路線,險些重演太魯閣號撞車事故,所幸瞭望員及時攔下台鐵區間車才沒有釀禍。對此,鐵道局長伍勝園今(24)日坦承「是人為疏失」。

台鐵今年4月2日才發生408次太魯閣號行經清水隧道北口時,因撞擊落軌工程貨車,造成49人枉死,不料昨日又傳出3167次由后里開往潮州的區間車,行經大橋至台南間時,一輛鐵道局台南地下化工程的施工貨車疑似煞車失靈,因而倒退侵入路線,所幸瞭望員發現緊急攔下列車,才沒有發生事故。

無黨籍立法委員趙正宇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說,昨日台南發生吊卡車煞車失靈侵入應淨空軌道,幸好瞭望員發現排除,但交通部將台鐵的工程交給鐵道局,揚言此舉是交付專業,如今又發生事故,究竟該如何改善?太魯閣事故至今已7個月,仍看不出交通部改革的成果。

而鐵道局昨日稱該事故是吊卡車煞車失靈,倒退侵入路線淨空範圍,不過鐵道局長伍勝園今日坦言「是人為疏失」,並指出,當時吊卡貨車運送灌漿設備到工地,由於貪圖方便,用倒退方式放置設備,接著出現煞車失靈而侵入路線,「這是錯誤的行為」,會加強管理,不論施工或吊車都會在臨軌側設置瞭望員,並做電子圍籬。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說,這件事非常嚴肅,前天已經檢討這3個月內發生的大小事故,會再要求台鐵局、鐵道局全面落實作業程序,徹底避免人為疏失,而本起事件是吊卡車駕駛本身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