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穩定,但《彭博社》今(24)日公布的「全球防疫韌性排名」中,台灣為31名,並且是最高名次與最低名次相差最多的國家。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邊境管制嚴謹,所以分數相對較低,「以前分數高的時候是因為這部分尚未列入評比範圍。」

美國媒體《彭博社》根據疫情狀況、生活品質、解封程度等數據,對全球53個經濟體進行綜合排名。並指出大多數國家每個月的名次波動都蠻大的,過去的成功不保證未來會繼續保持。不過有7個國家諸如挪威、丹麥、芬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韓國和瑞士,不論在對抗病毒、疫苗推廣或是經濟開放都維持高水平,因此是名次相對穩定的國家,他們不曾跌至26名以下。

台灣去年11月曾取得第2名的高評價,但今年5月爆發以來名次就有跌落,6月降至44名,10月甚至來到47名,成為最高名次與最低名次相差最多的國家。

針對台灣名次的幅度差距,陳時中表示,《彭博社》整體排名也會看所謂的經濟狀況、封鎖以及飛機班次等,「因為台灣維持邊境相對嚴謹,因此這方面分數相對較低」。之前分數較高的時候,是因為還沒把上述情形列入評比,台灣疫情本身在國際評比上相對較好,但加入了邊境因素分數就會相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