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於2020年推動保健業務成績卓越,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頒發多項獎項,包含戒菸服務、身體活動創新、營造失智友善環境、癌症篩檢及HPV接種服務等共計8座獎項,其中「戒菸服務」、「身體活動創新」及「營造失智友善環境」更是勇奪六都之冠。衛生局長陳潤秋今(24)日上午在市政會議獻奬給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新北市民分享榮耀。

侯友宜肯定衛生局全體同仁優異的表現並表示,癌症及慢性病逐漸取代過去的傳染病,成為時下主流疾病,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為打造完善的無菸環境,新北市是全國執行菸害防制最嚴格的縣市,並提供多元管道幫助吸菸者戒菸,提高新北市戒菸服務使用率及提高戒菸成功率。此外,也結合警察局共同打擊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之店家,更有效降低新北市青少年取得菸品之可近性。

陳潤秋表示,新北市長年推動衛生保健不遺餘力,結合社區、職場及醫療資源,建構完善篩檢網絡,提供專人、專車接送偏鄉民眾,前往就診檢查,去年(2020年)四癌篩檢共計79萬8203人次,因篩檢而發現癌症1868人予以轉介治療。

為了讓市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癌症的發生,新北市不斷研擬創新策略,推動「新北動健康APP 3.0」,民眾除了能使用APP進行健康記錄,也能藉由智能「營養小幫手」功能,由專業營養師彙整常見營養及飲食問題,提供民眾正確營養知能共計服務5350人次。在全市推動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不僅翻新公園內部硬體運動設施、兒童遊具,也安排111處公園每天只要前往公園打卡、玩遊戲,就可以累積健康幣,截至2021年10月底,新北動健康APP會員人數已達42萬用戶,超過454萬的健康幣被民眾使用,且多達近11萬份之商品完成兌換。

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新北市於2020年率先達到失智友善555三大目標-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新北市民眾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並持續朝向2025失智友善777目標邁進,打造新北市成為失智友善城市。

有關戒菸服務及四癌篩檢資訊,歡迎民眾上衛生局官網「主題專區-健康促進」查詢,或逕洽29區衛生所,都有專人服務。

新北動健康公園運動。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長陳潤秋於24日上午在市政會議獻奬給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新北市民分享榮耀。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失智友善訓練。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