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尚品牌迪奧 (Dior),近日在上海展出的《迪奧與藝術》因為中國知名攝影陳漫拍攝的宣傳照,將中國人拍成狹長小眼睛、雀斑、皮膚黯淡,詭異照片引來中國網友砲轟,陳漫23日也在微博發文道歉,表示:「我深深地熱愛著我們的祖國。」

陳漫道歉:「我深深反思,為當時的稚拙無知而自責。我想我還是一定要正式向大家道歉。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我深深地熱愛著我們的祖國,我也深知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應當肩負起記錄和傳遞中華民族文化的使命,用自己的作品展現出中國美,這也是我一直在堅持著並想為之努力的目標。」

陳漫:「我早期藝術觀尚未成型,參加展覽時對策展概念也不甚了解,使得當時的作品欠缺思考。尤其是 08 年錯誤使用「少先隊員」為標題的一組圖片,對少先隊組織造成了不好的影響,我感到非常自責並再次鄭重道歉。現在已經深刻意識到,任何時候都不能忽略創作的嚴肅性和視角的全面性。」

陳漫也表示,已下架各平台相關內容,避免再次給大家帶來傷害,同時也將多加鑽研相關的歷史,多參加相關的組織活動,加強自己的思想意識,「大家的批評我也全部接受,會繼續沉澱進學,時刻不忘以新時代昂揚自信的精神風貌作為創作源泉,用紮實的作品講好我們的中國故事。」

迪奧官方微博也發文指出,陳漫女士的攝影作品《驕傲的矜持》是其參與的迪奧藝術項目作品之一,並非迪奧商業廣告,當網絡輿論出現對陳漫作品的意見時,也立即予以高度重視,隨即刪除該作品在迪奧官方線上及線下的相關內容。

迪奧希望平息網友怒火,強調「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人民情感,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並繼續協同相關部門把關審核批准所有公開露出的作品,如發生任何錯誤,一定虛心聽取意見並及時糾正,對中國消費者和社會的真心誠意,堅定不移。」

陳漫在微博發文道歉。   圖 : 翻攝陳漫微博

迪奧在微博發文滅火。   圖 : 翻攝迪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