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年為了鞏固自身地位,大肆宣揚、吹捧個人對黨的貢獻。而中共19屆六中全會甫結束,北京大學22日一口氣新成立4個以習近平思想為名的研究中心,將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提升一個等級,校方則稱這是北大進一步學習貫徹習思想的重要舉措。不過,有北京大學校友對於北大去研究「一個清華大學畢業生的思想」感到「真丟臉啊!」

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22日在校內舉行成立儀式。北大表示,四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為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以黨的創新理論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重要舉措。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邱水平表示,要以北京大學成立這4個研究中心為契機,「深刻領會『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建成研究闡釋習思想的學術重鎮。

對此,北京大學校友,知名作家汪浩不以為然狠酸:「北京大學成立這麼多中心,去研究一個清華大學畢業生的思想,真丟臉啊!作為一個北大畢業生,在此向清大道歉。」網友則留言說:「我覺得北大也真的是很為難了」、「造神運動!?」、「研究十里山路不換肩?」

習近平2017年10月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8年3月,中共修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寫入「憲法」,與「習思想」有關的宣傳工作持續展開。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在2018年1月成立,是第一批以此為名成立的研究院或研究中心之一。

習思想的研究中心不只存在於學術機構,2020年7月,中國外交部依托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2021年6月,中國法學會成立「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7月,國家發改委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生態環境部成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