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接受民進黨Podcast節目訪問時將萊克多巴胺比喻為「保健食品」,導致輿論炸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痛批,陳吉仲的說法根本不倫不類,不僅與民進黨政策互相矛盾,更狠狠打臉昔日自己,要求他向全體國人與豬農道歉。凌濤也質疑,倘若萊劑真是保健食品,陳吉仲與綠營高官要不要自己先嗑?

陳吉仲在節目上說:「給豬吃萊克多巴胺,好比是人平常吃三餐外,還會吃一些保健食品。」對此,凌濤抨擊,既然萊劑像保健食品,請陳吉仲、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等民進黨高官,明天開始一天一萊劑,保健他們身體;如果萊劑如陳所言是保健食品,何以台灣豬農至今不能使用?

凌濤表示,陳吉仲18日公開受訪時強調「國內養豬不用萊劑,是為了做豬肉產品市場區隔」,若萊劑是保健食品,為何能成市場區隔理由?民進黨政府不讓軍人、警察、學生吃萊豬,政策上自相矛盾,如同陳吉仲昔說「萊豬打死也要擋」,現在卻把萊劑比喻成「保健品」,狠狠打臉自己。

凌濤提到,全球許多醫學研究指出,吃太多瘦肉精將對肝、腎造成影響;尤其13歲以下小朋友,以及孕婦、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別吃到瘦肉精,但陳吉仲竟說萊劑是「還好的一個添加物」,甚至比喻為「保健食品」,為了保全官位而將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有害人體健康的添加物扭曲成保健食品,把違心之論講得如此臉不紅、氣不喘「良心都不會過不去嗎?」

凌濤續指,陳吉仲聲稱台灣拒絕萊豬,會使台灣在國際貿易的承諾「出爾反爾」,但自家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卻打臉「萊豬不是台美之間的唯一議題,單一議題不會影響台美多元發展」,蔡英文政府在開放萊豬前,未與社會溝通,蠻橫開放萊豬,根本是黑箱決策;陳吉仲更該為「萊劑是保健食品」的荒唐言論,向全體關注食安的國人與台灣豬農道歉。

對於陳吉仲宣稱萊劑是「還好的一個添加物」,國民黨青年團前副總團長何元楷狠酸:「我想問陳吉仲,你要不要用萊劑拌飯吃?」何元楷並抨擊,陳吉仲說他能去美國讀博士要感謝父母辛苦養豬,但請陳吉仲不要忘記「你父母養的是台灣豬,你才能去國外攻讀博士,結果你當上農委會主委,竟支持開放國外萊豬進口來回報父母和社會,陳吉仲對得起台灣豬農嗎?」

何元楷批評,陳吉仲混淆視聽將萊豬扭曲成美豬,說在野黨反美豬。但在野黨從頭到尾都是說反對萊豬進口,不是反對美豬進口。何況公投案上寫著「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哪裡說了反美豬,陳吉仲根本就是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