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接受民進黨Podcast節目訪問時語出驚人表示,萊克多巴胺是「還好的添加物」,給豬吃萊劑好比「人也會吃保健食品」,若台灣在國際貿易的承諾不斷出爾反爾,傷害的是台灣未來的國際貿易市場。而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警告,經動物實驗發現,長期攝取10ppb濃度的萊劑會出現平均壽命縮短的現象,顯示萊劑會有慢性中毒的問題。

支持開放萊豬的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再度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經說過「每日吃33塊瘦肉精排骨才超標」的言論,「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22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執政黨自去年草率開放萊豬以來,不斷強調萊牛吃9年都沒事,但醫師專家在研究報告中得知,目前根本沒有任何人體長期食用萊劑的研究結果。

蘇偉碩在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22日舉行記者會提到,經過線蟲、果蠅等模式動物的實驗發現,長期攝取10ppb濃度的萊劑會出現平均壽命縮短的現象,顯示萊劑會有慢性中毒的問題。美國在1999年容許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經過16年,到了2015年美國政府衛生部發現美國人的平均壽命減短的現象,此一國民平均壽命縮短的現象持續了3年。

台大醫學博士、急診專科醫師邱守苕指出,研究證實10ppb萊劑會增加3種模式生物的死亡率,那現行的10ppb萊劑容許量適合用在的食用肉品上嗎?官方宣稱一天食用33塊含萊豬排才會超標,但卻沒有說明這是對正常腎功能成人的概略推估;2018年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11.9%,排名全球第三,末期腎病發生率全球第二,洗腎盛行率全球第一。

邱守苕說明,萊劑是當初被淘汰的治療氣喘藥物,後來被人發現可以增加動物肌肉量,才拿來餵食牛、豬,美國目前也只有5分之1的畜牧業在使用萊劑,所以並非全美都吃得到萊牛或萊豬。萊劑也是一種乙型受體素,會讓個體瞬間產生爆發力,例如國外很多人會給賽馬吃,但賽馬吃多了,也有猝死案例。

邱守苕呼籲,健康不可以用來交換,萊豬進口務必由科學和實證醫學角度來做決策,以符合台灣民眾之健康福祉。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竄升世界第一,猜測與眾多合法殘餘毒物加諸一起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高癌化機率,現在還要再加上萊克多巴胺這一明顯食安危險因子,而且食用劑量和危險劑量只相差10倍,這根本是全世界最危險的食安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