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民進黨節目訪問稱,萊克多巴胺是個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就是飼料的添加物」,引發反對黨批評、網路炸鍋。對此,陳吉仲今(23)晚臉書澄清,「 本人從未說過萊劑是人類的保健食品」。

陳吉仲接受民進黨網路部podcast「耳朵出遊不出油」訪問,並於今日播出。新頭殼下午報導引述陳吉仲逐字談話稱,萊克多巴胺「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比如說豬要長大,最後提供給豬吃的時候,除了給它吃飼料,飼料就是玉米、黃豆,你給它混和以外,要添加一些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就是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那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其實那就是讓它的換肉率瘦肉部分比肥肉還多。」陳吉仲還稱「如果屠宰前幾天不要用,快速代謝掉,就檢測不出來。所以它其實是還好的一個添加物」。

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稱,陳吉仲居然還將萊劑譬喻成保健食品,豬隻吃了萊克多巴胺會更健康嗎?如果真的是如陳吉仲所說萊劑是保健食品,為什麼台灣還要禁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也酸,既然陳吉仲稱「萊劑就像保健食品」,請陳吉仲、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民進黨高官,明天應開始「一天一萊劑」,「保健他們的身體」。

不過,陳吉仲則在臉書發文說,在此嚴正澄清,他從未說過萊劑是人類的保健食品,請相關人士勿扭曲解釋。

陳吉仲說,針對今日在訪問中所談到的萊克多巴胺為豬隻飼料添加物,其本意是指萊克多巴胺在豬隻餵食一般飼料時,為求其換肉率,所添加的飼料添加物,藉此讓瘦肉比例增加。請相關人士勿扭曲為人類保健食品。

陳吉仲也公布訪問逐字稿,為避免後續相關類比造成誤解,未來也會在進行政策說明時力求表達更加精確。
—————————
相關訪問逐字稿:
主持人:他們就是大家會怕什麼是叫做萊克多巴胺?他就是是瘦肉精嘛,他是毒的嗎?就是他們都會這樣子講?
主持人:到底萊克多巴胺是什麼啊,主委?
陳吉仲:萊克多巴胺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一個產品,就是說,比如說豬你要養讓他長大,最後提供給我們當豬肉吃的時候,你除了給他吃飼料,飼料就是像玉米阿,或者是黃豆粕把它混合以外,你要添加一些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

主持人:我每天都吃 B跟 C。
陳吉仲:某種程度萊克多巴胺就是一種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那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其實他就是讓他的那個換肉率裡面,讓那個瘦肉比肥肉還多。要不然他怎麼會叫瘦肉精?

主持人:是為了符合現代人飲食習慣,還是?
陳吉仲:某種程度有些人喜歡吃,每個人偏好不一樣,像我阿公以前,他們都是吃三層肥肉,可是現在有人比較喜歡吃瘦肉,所以他是有關瘦肉的比例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