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時代劇《茶金》熱播,而其中一段「舊台幣4萬元換新台幣1元」的時代背景被網友「揪錯」,指出不符史實。對此,臉書「公視粉絲團」今天(23日)也發表道歉聲明,承諾會在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但網友似乎並不滿意這樣的答案,批評「把惡性通膨賴到美國人身上」、「為國民黨洗白的作品」。

對於「公視粉絲團」的說明,網友「不買單」留言踴躍,有人開罵「竄改歷史不能用『小說創作』閃避,你們在《茶金》做的,形同污衊美國為中國國民黨擦脂抹粉。和中共自創歷史,宣稱64不存在、新疆西藏香港沒有大屠殺,用戲劇護航專制政權有啥不一樣?」有人認為「花錢慎重地拍了一幕歷史紀錄的片段,現在說用一段文字說明…如果是這樣,戲劇要畫面幹嘛?歷史不是用補充可以替代的」。

網友直言「不是未能清楚交代始末,而是篡改!」「刻意扭曲史實、企圖影響真相認知的這種行為,是一個領政府補助的公共媒體該做的嗎?」「無法接受公視現在的想粉飾太平帶過這個錯誤,因為竄改史實真的太不應該了。」「真正的中立是不偏頗忠於事實,胡亂改編既不尊重原著也不尊重觀眾。」

有網友提議「那段重拍」,指「拿台灣人的錢、就不該拿出這種扭曲歷史的東西,是好戲、就不該讓有問題的部分拖累整個用心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