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超商隨機攻擊事件頻傳,行政院今(23)天下午召開治安會報,院長蘇貞昌指示,請經濟部與超商協調,提升超商的軟硬體自我防衛能量,可以為店員提供必要的防衛性器具,內政部長徐國勇補充,例如「辣椒水」就是能最快速、最容易取得的防禦器具,如果有必要,也請強化、擴充安全監控設備,增設保全系統等,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將與業者協調,廣播除了「叮咚!歡迎光臨」外,後面再加上「防疫期間請戴口罩」話語,即已盡到「告知」義務,對於未遵守者,可以拍照檢舉,店員不必涉險勸阻。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超商無所不在,24小時為民眾提供各式服務,是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補給站,超商已經為我們帶來安全便利,融入庶民生活的文化;超商也是近年政府提供服務的最佳夥伴,讓政策推動更快速普及,因此台灣人對於超商肯定且感謝,因此應該共同守護超商文化。 

蘇貞昌指出,內政部與疫情指揮中心都宣布,可以張貼告示或錄音廣播的方式,勸導消費者戴口罩,不必苛責於店員。也請經濟部與超商協調,提升超商的軟硬體自我防衛能量。 

蘇貞昌說,警方在接獲報案後,都能快速抵達現場,但為能更快速反應、遏止不幸事件發生,請內政部、經濟部與各超商業者共同研議,利用新科技建立超商、保全與警方間的直接緊急通報、快速反應機制,縮短報案的時間差,讓警方可以更即時到現場處理案件。 

在行政院治安會報後舉行的記者會中,警政署長陳家欽也示範現有的視訊110報案系統APP,將再擴大宣傳,讓超商店員與民眾都能了解如何利用。蘇貞昌也請警方加強超商巡邏、增加見警率,一旦發生危害,就啟動快打部隊到場應處,迅速將不法分子逮捕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