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遭中國以「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為由,重罰人民幣8862萬元(約新台幣3.85億元),中國國台辦大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間接承認這起裁罰牽涉政治;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23)日表示,中國被世界封殺,就拿台灣祭旗立威。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關執法部門查處,發現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開罰8862萬人民幣。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歡迎台企投資,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還說,「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

對此,鄭運鵬今天在臉書表示,中國威權政府,對任何事情都可以選擇性辦案,一切都是為政治服務,在中國是可以被接受的,「現在,中國被世界封殺,就拿台灣祭旗立威」。

鄭運鵬指出,彭帥在網壇上世界征戰,拿過無數獎牌,但是公開被中國高官性侵之後,再有貢獻的明星,下場就是被政治力二度傷害。「台商對中國經濟和就業貢獻很大,台商對各級中共高官非法的貢獻一定也沒少過,今天北京一聲令下,一樣找洞找縫,殺雞儆猴翻臉重罰。」

台北市政府22日宣佈,將於12月1日舉辦「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採視訊方式召開,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論壇將探討城市在「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轉型升級」,並會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希望能降低敵意、增加善意、避免衝突。

鄭運鵬則說,同一個時間,「中國把台商當彭帥,卻把台北市當表率」,這不會是中國的疏忽,而是刻意讓台灣知道誰是他們認定的朋友,不過,這樣就可以清楚中國怎麼認知分類台灣的政治光譜了,算台北市倒楣(?),希望1201雙城論壇開始的時候,台北市政府有膽量為總部設立在台北納稅的台商們講情說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