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多縣市出現暴力犯罪事件,包含台中、雲林、新北皆出現「球棒隊」毆人案例,桃園超商店員則是因勸導民眾戴口罩而遭砍殺身亡,震驚全國。國民黨台中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顏寬恒發文大談「社會安全網」,並質疑總統蔡英文的社會安全網,網得住風向、但網得住不肖份子嗎?然而,顏寬恒家族過往的刑事案件以及所牽扯進黑幫暴力犯罪數次眾多,令律師林智群忍不住調侃,「顏家都可以出來選,看來真的網不住」。

針對近來的許多社會暴力犯罪事件,顏寬恒昨日發文質疑,「很多人都想問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台灣怎麼了?」他更點名蔡英文,那位放了追悼卡片、承諾要彌補社會安全網的「蔡阿姨」,您看見了嗎?

顏寬恒文中大談社會安全網,認為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暴力犯罪事件,這樣的氛圍,勢必會助長不肖人士的犯罪動機,造成連鎖效應。執政黨不思將國家資源拿來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對於選舉、砸大錢宣講公投,穩定自己的執政倒是興致勃勃。應該思考的問題是,在「網破」之前,如何讓政府相關部門更加堅固,擔負起維護治安及犯罪預防的重責。

顏寬恒貼文一出,立刻引來討論,律師謝孟羽認為,誰都可以談治安,但顏家真的沒資格。他反指顏寬恒23歲時就跟著父親顏清標違法使用特別費上有女陪侍的酒店;叔叔顏清山涉及的摩鐵大亨擄人勒贖案中,顏的服務處是黑道交付贖金的地方;經營的檳榔攤是犯嫌黃清火殺人未遂案中,犯嫌放槍枝的地方;父親涉嫌多少犯罪,1987年因為一清專案被送綠島管訓,網路上隨便搜尋都能夠找得到資料。

謝孟羽指出,社會安全網的目的是在於「找出需要幫助的人」,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於其生活或所處環境出現危機時,仍能保有其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抵抗並面對各種問題,不是顏寬恒口中要網住不肖份子,狠酸顏的社福人權觀念真的要與時俱進。不禁大嘆,「寬恒,你不僅愛講幹話,還根本不懂社會安全網!」

林智群則認為,「顏家都可以出來選,看來真的網不住」,戲稱蔡總統要檢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