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今(23)日舉行20年紀念活動,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說,在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後,已確認台灣是屬於台灣人的台灣。歷史並不會在這裡停下來,每個時間有限的個人,必須一棒接著一棒,共同努力地讓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還要讓台灣能成為「世界好」。

台灣智庫今日舉行20週年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都出席。游錫堃致詞時也推崇同為正國會的林佳龍的表現。

活動一開始,先是播放智庫成立紀錄片。其中,包括前總統陳水扁也錄影談話指出,非常感謝台灣智庫成立,這些菁英正好是 2000 年國政顧問團,對阿扁完成歷史性的政黨輪替幫助非常大,也對他當選總統處理台灣這個國家很多的協助。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致詞表示,看完剛剛這段影片,心中滿是感謝與感動。記得二十年前,智庫成立宣言中有段話是這麼說的:「台灣智庫將成為知識與政策對話的平台,讓知識的自由思考者與政策的制定者在平等的基礎上互動。只有當政策能與知識對話時,台灣國家的發展才能在一個更理性的軌道上進行。」

林佳龍說,回顧這二十年,智庫以「台灣的、改革的、政策的」自我期許,作為人才與政策的平台,不斷聚集人才、創出政策,伴隨台灣民主成長,協助台灣深化改革。除紀錄片外,還準備兩本書,幫助大家了解台灣智庫所扮演的角色與願景。第一本是回顧智庫過去歷史、記錄台灣智庫前世今生的『奔海』;另一本書則是展望台灣未來、描繪智庫下一個十年願景的『挑戰2032---台灣關鍵下一步』。而今天的三場論壇,則希望透過回顧過去、盤點現在,進而展望未來。特別期許在透過不同世代間對話後,能凝聚集體共識,一同面對未來挑戰。

林佳龍說,在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後,已確認台灣是屬於台灣人的台灣,更共同將台灣推向世界,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但歷史並不會在這裡停下來,面對有著無窮未來的台灣,每個時間有限的個人,必須一棒接著一棒,共同努力地讓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還要讓台灣能成為「世界好」。

林佳龍說,在此,想以2011年由他和歌手艾文一同創作的『一路有你』的歌詞,跟大家分享。這首歌是為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時所舉辦的「一路有你,真好」台一線造勢活動所作,他節錄其中一段歌詞來歸納心中對台灣智庫的期待: 回到過去 我們相遇的最初 看到未來 帶著夢想的藍圖 有我們最真心的守護 說好了 一起追求 幸福

林佳龍說,感謝各位長久以來一路伴隨與支持著台灣智庫,「一路有你,真好!」讓我們勿忘初衷,攜手共向美好的未來,為台灣栽培更好的人才。

台灣智庫20週年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