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近日頻頻攻擊顏家,屢次砲轟顏家房產、財產問題。昨(22)日,顏寬恒再經媒體披露,在擔任立委期間,透過質詢、預算提案等方式,為顏氏家族企業排除障礙,奪取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顏寬恒受訪時僅表示此為不實指控,並未多作澄清。對此,前時代力量秘書長吳佩芸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顏寬恒避重就輕的說法,無疑是在掩飾自己「為家族利益的濫權行為」,完完全全違反了利益迴避的基本原則。他也完整說明顏家為自家公司利益、要求港務公司「變更105號碼頭營運計畫」事件的始末。

吳佩芸指出,2015年顏寬恆就利用立委職權,阻止港務公司自行經營臺中港105號碼頭,為自家企業奪取經營權準備。到了2016年第九屆國會甫上任時,顏寬恒即在交通委員會上,透過質詢,繼續阻撓港務公司自行經營台中港105號碼頭。在經過一連串動作後,交通部隨即修正了「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劃書」,針對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方針做了大幅度的更動。「決議改採不自營台中港105號碼頭裝卸業務,爰規劃場址將再另行招商。」此計畫書修正後,為顏家家族企業「沅宏股份有限公司」入主經營台中港鋪路。

他說,雖然2018年港務公司公告開放民間業者經營台中港105號碼頭,最終顏家的家族企業並未順利通過審查。然而,在前述迫使港務公司將105號碼頭「由自營改招商」的手段成功之後,2020年8月,如顏家所願,港務公司依《商港法》招商105號碼頭;2021年1月,由台中紅黑兩派合計持有一半股份的「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順利成取得105號碼頭經營權,顏家終於「名正言順」的入主105碼頭。

吳佩芸表示,這整件事情就是地方上標準的政黨派系、財團黑道互利共生的政治生態,這種共生的合作模式,無形之中助長了地方派系坐大,也讓檯面上政治人物濫用職權,掩護家族牟取利益。她呼籲,顏寬恆現在既然再度登記參選立委,就請別再閃躲,站出來公開辯論、說清楚!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詹昕諺今日赴顏寬恒沙鹿服務處呼籲顏寬恒出面出清楚,並邀請顏寬恒針對是否「濫用立委職權,謀取家族利益」進行公開辯論。   圖/時代力量提供

針對被指涉台中港碼頭經營權,顏寬恒表示,「一切都讓證據說話,到法院說清楚」。   圖:顏寬恒競選總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