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龜山蔡姓超商店員21日凌晨因規勸蔣姓男子戴口罩竟遭殺害,震驚社會。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言,還要多少次的「遺憾」、「痛心」,政府才願意正視社會安全網的破洞並補漏,不讓悲劇重演?震驚社會的屏東挖眼案發生不到兩個月,又傳出超商店員遭刺身亡的憾事,社會安全網的破洞修補,到底還要等多久?

蔣萬安接著表示:「『小燈泡犧牲那麼久,社會安全網的洞補了嗎?』、『說好的社會安全網?司法改革?該不該快點修法了啊』、『妳的社會安全網在那?勸說戴口罩就要被殺死,妳看不到嗎?』民眾紛紛留言向蔡英文總統傳達心中的憂慮,請問蔡總統看見了嗎?」

蔣萬安強調,施行將近30年的《精神衛生法》,距離上次修法已經超過10年,如今仍停留在「就醫治療」的觀念,早已無法應付社會現況,先前他已提出修法草案,修正精神病患者的緊急安置、強制治療條件,建構完整而持續的精神醫療照護網絡,希望讓現行制度趕上時代的需求,完善社會安全網,但一年又要過去,直到今日仍在苦等行政院的版本。

蔣萬安呼籲,再多的抱歉都無法喚回逝去的生命,政府不該只是嘴巴上喊口號,應該拿出更實際的作為,目前立法院正在進行衛福部的預算審查,他要求行政部門儘速提出具體的辦法,並將《精神衛生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完成審查通過。希望悲劇不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