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國慶致詞演說時,表示要積極推動修憲及轉型正義等重點工程,近日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也將黨版修憲草案送交至立法院,內容包含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等。然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對此提出三項觀察,並直指蔡英文沒傳承到李登輝寶貴的修憲經驗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修憲玩假的」,這樣講當然帶有批判的味道。但現在跡象出來了,證明自己沒有說錯,且能從三個方面觀察,得到「民進黨修憲不是玩真的」這樣的結論。

首先,游盈隆指出,蔡總統2020年5月連任就職典禮,對外釋出有修憲的目標與決心。但民進黨一直到最近才端出修憲菜單,時間拖太久了;錯失修憲的黃金時機,那就是江啟臣、林為洲還有能力主導國民黨中央的時候。

第二,從修憲內容看,最後提出六項,可惜,這六項都不是國人最關心或最引起國人興趣的議題。其中還包括一個完全不該列入的議題,那就是,「調整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任期」,不知道是誰提出來的,可笑至極。因為總統和立委選舉硬要同一個時間舉行,造成所謂「憲政空窗期」太長的問題,因此要縮短總統、副總統任期」,這可以說是「削頭視冠條款」,其思維邏輯和廢除「公投綁大選」如出一轍,荒謬至極。也可以反證此次修憲真的是準備不足,太潦草了。

第三,從朝野關係看,因為年底四項公投求勝心切,兩大黨目前已翻臉成仇,而當在野黨擁有修憲的否決權時,修憲的大戲是要怎樣唱下去?可想而知。民進黨是有豐富憲改經驗的政黨,照理說不應該會走到這一步,如果修憲一開始就是玩真的。1996-1997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一黨獨大,為了修憲,還是要對當時的小黨--民進黨--客客氣氣,兩黨合作才可能成功修憲。這些寶貴的修憲經驗看來完全沒傳承給蔡英文。

游盈隆如此一來,進一步的問題就是,如果不是玩真的,那為什麼府、院、黨、立院黨團要勞師動眾,分成三組煞有其事研議,並昭告天下2022要舉行修憲公投,落人話柄?羊肉沒吃到,惹得一身腥,真是何苦來哉!執政,看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