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3日)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預期將在民進黨團人士優勢下三讀通過,在野的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雖表達支持國防預算的立場,卻擔心這一項高達2400億元的特別預算通過後,不僅未來不用受立法院監督,還隱含財政紀律、債留子孫的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這項「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主要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高效能艦艇等,預算上限高達2400億元。但這已經是蔡政府5年來第4次編列特別預算,將讓舉債達到2兆元,已經超過歷任政府的紀錄。

張其祿也說明,這次的預算編制,主要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售我超過200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現在拜登政府又期待我國可以一次買齊100套魚叉「岸防巡航飛彈系統」 ,預算也高達866億元,因此在國防預算明年將達到歷史新高3726億元的狀況下,現在只能用特別預算方式,跟舉債方式來解決。

張其祿提醒,國人一定會支持國防戰備跟質量上的提升,也歡迎美國售我高效能武器裝備,但這些武器裝備還是要符合我國的整體武器構想,而非盲目買單,也要注意預算規模、財政紀錄跟國會監督。

張其祿直指,這次等同是強迫立法院一定要通過這樣的特別預算,因為任何在野黨都不可能反對國防自主政策,卻會大幅增加國防預算與舉債的特別預算,這些債務並不是不用償還,這又是欠缺財政紀錄與債留子孫的一種不負責操作。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說明,這次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的編列,並不是對美軍購,而是以國防自主產業的對內採購為主,會產生嚴重的後續監督問題,這也是國民黨團提出,有嚴重財政紀錄的問題。

陳以信表示,這個特別條例僅憑裡面一句「得採限制型招標」,就要把2400億元的預算全數交給中科院,卻排除政府採購法第19條與22條的相關限制,未來中科院對於預算的轉包,不用受到立法院監督,全憑中科院有沒有良心,未來將難以避免鐽震案的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