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率領歐洲議會訪問團來台的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稍早接受美國新興媒體《值得》(Axios)訪問時表示,歐盟正在慢慢意識到中國政府構成的威脅,但一些企業,特別是德國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充當北京說客,阻撓歐盟改變。

格魯克斯曼率團訪台,引起北京反彈,斥責他「挑釁」。對此,格魯克斯曼回應說:「我們不應該因為害怕威權政權對我們政策的反應而感到恐懼和癱瘓。」

格魯克斯曼接受採訪時警告歐盟行政部門,如果想在台灣頭上放屎(chickenshit on Taiwan),歐洲議會將拒絕批准其他貿易優先事項來追究其責任。

格魯克斯曼表示,歐洲要對中國採取更強有力行動,一個主要障礙是德國。該國政治領袖自1990 年代起就過分押注中國的經濟關係。福斯汽車等公司更充當「中國利益的大使」。

此際德國新聯合內閣正在談判籌組。格魯克斯曼希望綠黨在執政聯盟中的存在,能將德國的對中國政策更加建立在原則上。

格魯克斯曼認為,對中國政策是歐盟在國際舞台上「轉大人」的試金石。「如果對中國關係不能變得更強硬,那歐盟就只能永遠維持弱者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