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中國的帳!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Greenland)22日宣布撤銷中國俊安集團(General Nice)鐵礦開採許可證,理由是俊安集團未能支付已經達成協議須交付的款項,許可證未來將改發其他企業。這一決定重擊中國,因為中國早就對這個「近北極國家」野心勃勃,而這也是今年4月,格陵蘭島大選結果,封鎖中國開採稀土計畫後,又一次讓北京美夢成泡影。

與丹麥、法羅群島組成丹麥聯合王國的格陵蘭,享有內政自治權,是全球人口密度最小的區域,境內擁有豐富的礦藏,中國早就磨刀霍霍,甚至將格陵蘭稱為「北極國家」,列入「一帶一路」大框架下的「冰上絲路」。

至於中企俊安集團,則是早在2015年,就在格陵蘭前朝執政黨「前進黨」(Siumut)支持下,控制首府努克(Nuuk)附近的伊蘇瓦(Isua)鐵礦項目,進一步想掌握境內寬納斯特(Kuannersuit)的稀土礦開採。不過,4月大選,左翼政黨「因紐特人共同體」(NIA)上台,開採稀土計畫生變。

現在,不只稀土,中企俊安集團連鐵礦開採權都沒了。幾年前,中國試圖買下廢棄的海軍基地,並資助建設2個機場,幸好當時都被擋了下來。

格陵蘭資源部長納撒尼爾森(Naaja Nathanielsen)表示,格陵蘭方面不能接受許可證持有者,一而再、再而三未能按時完成約定的最後期限。目前該政府已經要求俊安集團歸還所有的地質資料,並清理礦區,等到正式交還,將把許可證提供給新的、感興趣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