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龜山區蔣姓男子21日清晨疑因不滿超商店員規勸顧客戴口罩,竟持刀刺死店員,引起社會關注,一度傳出蔣姓兇嫌患有精神疾病。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在協商預算時透露,蔣姓兇嫌經查有就醫紀錄,但不是精神疾病而可能是失眠,因此不是列管病人。

近期已發生3起超商店員規勸戴口罩遭攻擊事件以及多起暴力社會案件,朝野立委質疑精神疾病審查會及社會安全網是否發揮功能。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2日審查預算時,朝野同意凍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預算新台幣50萬元及社會安全網第2期100萬元,要求衛福部提出改善計畫後才能動支預算。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凍結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預算,待衛福部補足關懷訪視人力不足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後始得動支預算。經協商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改凍結100萬元預算,經書面報告後得動支。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直指社會安全網人力不足問題很大,贊成透過凍結預算表現立法院態度。

蔣萬安提案表示,根據衛福部2017年到2020年心理衛生報告,數據顯示,台灣精神疾病嚴重病人數量高達7809人,但目前「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強制鑑定與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的強制住院審查案件數卻逐年降低,從2017年的818件降至2020年的604件。

蔣萬安強調,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案件數2020年也僅有52件,原因出自審查會依據模糊、審查效率緩慢。他提案凍結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行政管理預算50萬元,希望在政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前審查會能有明確審查標準。從屏東超商挖眼案到桃園超商店員遇刺,民眾相當恐慌,詢問陳時中何時補足社會安全網。

陳時中指出,民眾勸導戴口罩是提醒並不是責任,責任還是在警察單位,若提醒後有問題應可及時報警;這名嫌犯經查有就醫紀錄,但不是精神疾病而可能是失眠,因此不是列管病人。他呼籲,民眾如果看到路邊有人打架或有排隊問題,勸架時都要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