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藍綠雙方加緊宣傳爭取支持。針對反萊豬公投議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會見歐盟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等人時表示,歐盟在內的160多個國家都全面禁止萊克多巴胺劑,肯定歐盟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的努力,並重申國民黨反萊豬的堅定立場。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160國是指國內生產禁止使用,不代表進口不能使用。

陳吉仲22日出席「台灣第一支產銷履歷本土甘蔗糖」記者會時提到,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訂定出來後,全世界109國的貿易准許萊豬進口。朱立倫稱160國禁用「是用話術」,160國是指國內生產禁止使用,不代表進口不能使用,另外27國允許使用萊劑

陳吉仲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是國內不准使用萊劑、貿易可以輸入;加拿大是國內可使用、貿易也可以輸入;所以是109國貿易可以輸入,有可能吃到萊豬或萊牛。台灣依照國際規則開放輸入但有配套措施,包含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可以選擇吃國產豬,所以國產豬的市占率從9成再成長到9成3,並讓國家走向國際經貿。

對於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臉書Po文批評說,陳吉仲既然要討論泰國與美國的豬肉貿易,卻故意不提2020年泰國不但硬扛壓力拒絕萊豬,還讓泰國豬肉出口成長。陳吉仲強調,這個完全不是事實,泰國相關新聞有主動報導,泰國因為沒照美國要求遵守國際規範,獲得的貿易制裁承擔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