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8日正式掛牌運作,中國不滿地宣布將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對此,中國外交部今(22)日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立陶宛無視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罔顧雙邊關係大局,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指立陶宛此舉是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違背立陶宛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之舉,在國際上開創了惡劣先例。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趙立堅指出,中國和立陶宛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中國政府為維護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趙立堅批評,立陶宛所稱「代表處不具有外交地位」純屬欲蓋彌彰。以「台灣當局」所稱: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重要外交突破」,是一項「重要外交成果」。認定就是台灣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打自招,是搞「台獨」分裂行徑的有力罪證。

趙立堅強調,立陶宛走到今天這一步,明顯是被某些大國所「策動」,但犧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

至於中國和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之後,中國是否還有下一步更激烈的報復行動?趙立堅則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