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龜山區某超商21日凌晨發生凶殺命案,一名顧客因不滿超商店員提醒要戴口罩,竟持雕刻刀刺殺,導致店員傷重死亡,震驚全台。投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國民黨籍參選人顏寬恒,今天(22日)也藉題發揮,質疑「蔡政府的社會安全網,網得住風向、但網得住不肖份子嗎?」

顏寬恒細數近期多起治安犯罪事件,包括超商店員值班遭受戳眼攻擊,送孩子上學後遭人開槍送醫不治、當街搶劫強盜、行車糾紛棍棒傷人、KTV門口當街毆人、警察警棍遭奪後被襲擊,最後提到21日的超商店員遭刺送醫不治憾事。

顏寬恒表示,很多人都想問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台灣怎麼了?社會治安分崩離析。追問2016年王景玉隨機殺人事件後,那位放了追悼卡片、承諾要彌補社會安全網的「蔡阿姨」,您看見了嗎?

顏寬恒指出,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暴力犯罪事件,這樣的氛圍,勢必會助長不肖人士的犯罪動機,造成連鎖效應。質疑執政黨不思將國家資源拿來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對於選舉、砸大錢宣講公投,穩定自己的執政倒是興致勃勃。

顏寬恒譏諷,執政黨對於在乎的議題,反應的效率堪稱世界第一。但是對於人民關心、自己卻無力承擔的課題,甩鍋功力堪比「特級廚師」;對於重大刑案的態度,總是臨歧勒馬、江心補漏,遠遠比不上四個不同意的宣講來得積極。

顏寬恒感嘆,人民要的是安居樂業,而不是政府羅織的美麗宣傳畫面,每個案件受害的不只一位當事人,是一個個家庭和難以補救的社會裂痕。應該思考的問題是,在「網破」之前,如何讓政府相關部門更加堅固,擔負起維護治安及犯罪預防的重責;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事發之後左鄰右舍受訪時,就知道犯罪行為人平時的跡象,那為何要等網破再來補呢?

顏寬恒強調,希望政府可以多關心人民在意的事,「長治久安應該是最卑微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