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拜習會結束後,美國前總統川普任期內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波頓 (John Bolton) 在《華爾街日報》上刊出一篇評論,猛烈抨擊拜登缺乏遏制中國的有效戰略。 他在文中強烈呼籲拜登政府保衛臺灣,遏制中國軍力發展。

波頓提到 :「無論出於何種原因,美國都迫切需要明確闡明其對華政策」,他呼籲從兩個方向開始著手。

首先是「保衛台灣」,波頓表示,許多美國人現在卻連台灣和泰國都分不清。 為了「保衛臺灣」,更不用說要保衛範圍更大的東亞和東南亞,我們需要美國公眾積極並持續地支援政府。 但拜登先生週一的表現並沒有贏得公眾的支援。 他只是重複了長期以來的陳腔濫調。

波頓進一步表示 :「如果華盛頓任由北京控制臺北,那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所造成的巨大損失還將成倍放大。」、 他認為,拜登的猶豫不決將給中國一個藉口去侵台。「 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覺得他還有三年的行動時間,此後就要冒險迎來一位不那麼無能的繼任美國總統。 這個問題既複雜又危險,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我們具有相當強的創造力。 而拜登先生卻並沒有表現出這種寶貴的創造力。」

第二個方向為 :「遏止中國軍事發展」,中國不斷發展冷戰期間禁止的大型戰略武器。但迄今為止,拜登一直不願向普丁和習近平強調美俄雙邊核武器條約是冷戰遺物。 沒有任何美國戰略家會考慮一邊遵守美俄條約,限制美國的核能力,一邊允許中國的核能力不受限制地增長。 在歷史上,多邊核談判從未成功過,但即使成功達成美中俄三邊戰略武器條約可能也於事無補。

最後,波頓強調,台灣和戰略武器都不是熱門的競選話題,而中國甚至還不是公眾最關心的議題。 儘管如此,類似 1958 年中國炮擊金馬和 1960 年約翰 甘迺迪大聲疾呼美蘇「導彈差距」這樣的議題,會很快再次引起人們的注意。 為了確保美國的最終戰略是可行的,政治領導人需要就這些挑戰展開辯論,以便公民們能夠知曉他們在未來必須做出某些決策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如果拜登先生不想利用他的總統講壇發起這場辯論,那他的潛在競爭對手應該會用。」波頓說。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型」護衛艦「雷號(DD-107)」、「金剛型」護衛艦「鳥海號(DDG-176)」進行海上操演。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資料照)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在《華爾街日報》上刊出一篇評論,猛烈抨擊拜登缺乏遏制中國的有效戰略。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