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戴口罩被刺死案,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盼能從制度、政策面,阻止類似事件發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呼籲,政府及相關單位,加強超商以及各個職場中的職場安全,別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時代力量今召開「店員盡責勸戴口罩,發生傷亡誰來承擔」記者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與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共同召開。為防止類似悲劇再次發生,時代力量提出三大訴求,包含指揮中心應參考國際做法,提供職場安全指引;違反防疫,店家顧客誰負責,指揮中心應釐清;店員因盡責勸導致傷亡,政府應適度予以補償。

陳椒華指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表達會盡力修補社會安全網漏洞,減少社會的問題,並強調「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但政府至今仍未針對相關暴力事件,公開說明處理方式,也未告訴民眾該如何因應。

李兆立強調,面對類似案件,政府不應兩手一攤,除了應盡早將規定明確、避免模糊空間外,對於為盡勸導工作而受傷的民眾,政府也應負擔部分賠償責任,以彌補為促進防疫措施落實,而無辜受害的店員。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發出聲明指出,這次事件凸顯職場安全與治安的問題,台灣超商店員除了一般服務,「我們是否有給予他們足夠的安全訓練、保障與支援?」

王婉諭說,國外過去也發生過多次因勸導配戴口罩而遭到攻擊的案例,國外專家也給予相關指引,包含「公眾宣導應更落實」、「不對暴力行為過度疾病化」、「員工教育訓練與演練」、「清楚民間單位的責任與界線」、「盡量避免與顧客爭辯,以免衝突升溫」、「完善員工的協助方案」等,反觀台灣,在此方面的相關指引似乎為零,只頒布規定,卻沒有給予超商店員足夠的支援;她呼籲政府及相關單位,加強超商及各個職場中的職場安全,別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