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玉利用AI(人工智慧)的Deepfake變臉技術,做成不雅影片牟利,引發社會關注,為防止Deepfake以假亂真,影響選舉、國安,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郭國文、蔡易餘等人今天(22日)呼籲,應盡快修正《選舉罷免法》,並強化被害者的保護及業者的下架義務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郭國文、蔡易餘、江永昌、何志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修正選罷法加重深度偽造影響選舉之公正,最高處以7年半有期徒刑」記者會,針對《選罷法》層面提出修法,避免影響國安。

身為Deepfake受害者的高嘉瑜指出,除了擔心換臉技術影響個人隱私,也擔心會有金融犯罪、國安層面問題,因此她將針對選罷法層面提出修法。

高嘉瑜表示,Deepfake攻擊可能鎖定網路銀行用戶,偽造某人身分,藉由視訊電話通過人臉辨識開戶,成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建議現行「刑法」應增訂偽造數位圖像、影音、電磁記錄犯罪章節,並有意圖行使散布的未遂犯也應處以刑罰。

在國安層面上,高嘉瑜說,為防止選舉假消息、境外勢力介入等因素,將提出《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嚴懲以網路合成影像影響之行為,並規範移除內容與下架等處置作為。

郭國文說,若有人利用Deepfake技術,讓民眾混淆政治人物立場、破壞其公共形象,可能影響選舉公正性,因此他贊成修法;何志偉提及,推動立法是為了防範,一旦修法成功將是跨出一大步,未來重要的是如何執行。

法務部專委紀致光回應,在刑法部分,法務部在11月17日已將相關法案提到行政院去,若委員覺得不足,會在政院審查會上討論,希望送到立院前弄得更好;至於選罷法主責是由內政部處理,若有相關刑事法規要調整,法務部會積極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