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騰訊網 22 日報導,海運價格的飆漲、港口堵塞等問題讓美國多家企業選擇用「空運」一途,將貨物從中國運回國。

美國知名玩具製造商泰爾(Ty)總共在中美間包機逾 150 多個航班,將玩具從中國帶回美國,以避免港口堵塞。根據泰爾表示,每架航班的成本在 150~200 萬美元之間。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數據表示,雖然空運一向比海運更昂貴,但供應鏈瓶頸正在推高海運成本並縮小差距:疫情前,空運成本是海運的 12 倍以上,但截至今年 9 月,僅貴了 3 倍。至少從 9 月開始,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已經開始增長:與 2019 年 9 月相比,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增長 9.1 %。

另外,自行車企業 Lectric eBikes 的首席執行官康洛(Levi Conlow)表示,目前如果使用位於洛杉磯的港口,延誤過程可能需要數周而不是數天。 譬如,在 2 月和 3 月延誤最嚴重的時候,從庫存到達港口的那一刻起,他需要 5 到 6 周的時間才能找到自己的貨。

「洛杉磯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已經無法使用。 他們沒有足夠的容量來解決問題。 他說,當今年洛杉磯港口的情況開始變得擁擠時,他放棄了洛杉磯港口的處理系統,在鳳凰城建設了自己的倉庫,從 8 月起,把企業變成了一家有庫存的公司。」

海運成本加上港口塞車等問題,讓美國多家企業寧可花高額空運費將貨物從美國帶回中國。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