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線積極推動綠能轉型,非洲剛果擁有全球 7 成的資源成為各國競爭目標。《紐約時報》報導,在華府忽視下,美商近年來將多座剛果(金)鈷礦場賣給中資企業,使北京進一步掌握綠能資源,佔了上風。

鈷是電動車電池生產所需關鍵原物料之一,讓世界減少依賴化石燃料至關重要。2016年,美國礦業巨擘自由港麥克莫蘭公司(Freeport-McMoRan)將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座鈷礦經營權賣給中資,對中國現今掌控全球鈷供給影響甚鉅。

報導稱,在剛果現有的 19 座鈷礦場中,有 15 座是由中國公司運營或資助。 而根據中國監管機構資料,北京有一項詳盡的鈷礦收購計劃,要在未來乾淨能源的全球競爭中拔得頭籌。

時任美國駐非洲首席外交官佩列洛(Tom Perriello)曾向國務院示警,鈷礦剛果籍總經理卡潘加(Andre Kapanga)也努力求美國駐剛果大使制止,但交易仍成立。

據報導,剛果占全球鈷蘊藏量逾 2/3 ,卡潘加直言這項交易「這是個錯誤」,指美方白白浪費數十年來在剛果經營的關係。到了 2020 年底,在前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洛陽鉬業又再度以 5.5 億美元的價格從自由港麥克莫蘭手中購得更多剛果(金)鈷礦的經營權。 當時美國政府幾乎沒有任何反應。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官員報導,當時他們仍舊沒有對此事進行深層討論。 時任商務部助理部長妮卡塔(Nazak Nikakhtar)說:「甚至沒人討論這個話題。 這真的很不幸。 」

紐約的調查報導指出,中國爭奪剛果鈷礦計畫縝密,美國形同拱手將這項重要資源讓給中國,未能守護數十年來在剛果的外交經營與資金投入。中資買下的兩座礦場也蘊藏豐富的銅,而這也代表了綠能革命下的政治角力,蘊藏大量鈷、鋰等電池所需原物料的國家頓時擁有產油大國的地位。

剛果「鈷」資源轉手給了中國。(示意圖)   圖: 翻攝自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