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高端疫苗目前並未獲得大多國家認證,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若接種高端的民眾有緊急出國需求,可持相關證明文件接種AZ、BNT或莫德納,引發外界爭論這到底是「混打」、「重打」還是「加打」。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醫師陳佩琪今(22日)直言,先前第一劑接種AZ的醫護人員是否第二劑開放混打,已經很多國外論文指出AZ混打莫德納能讓第一線醫護得到最好保護,指揮中心卻認為沒很好證據,後來才開放,現在卻讓高端可混打、重打,她質疑「有沒有醫療實證?沒有啊!」

陳佩琪中午接受廣播電台《震傳媒》節目「新聞不芹菜」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談及目前許多人爭論高端「混打」、「重打」、「加打」,甚至「亂打」等,陳佩琪說,指揮中心先前討論開放讓醫護人員混打,後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很多院內醫護人員只有先打AZ第一劑,據國外論文顯示,AZ混打莫德納可讓醫護獲得更好的保護力,但指揮中心那時卻說混打目前沒有很好的證據,因此作罷。

陳佩琪表示,現在高端可以混打、重打,但沒醫療實證數據,變成ACIP委員商討後就可開放高端打第3、4劑,對比醫療人員一開始要混打,卻堅持說沒有本土實驗,她反問:「雙標為何那麼嚴重?」「疫苗應該以科學為根據,而不是以黨意為主。」

陳佩琪透露,今天早上出門時跟先生柯文哲談到此事,柯問說要不要在節目上請指揮中心把會議記錄拿出來?隨後,黃光芹談及台大報告指出AZ混打莫德納保護力最好,陳佩琪說,這半年前她就知道國外有相關實驗,現在台大醫院才有結果出來,其實也有點晚,畢竟很多醫護人員都已經打完兩劑AZ。

她認為,若國內沒有相關實驗紀錄,其實可以多參考國外資料也可以,或是說疫苗不夠,她也可以接受,但不應該一直說沒醫療實證數據。

至於高端要再打哪個國際疫苗品牌才能出國,陳佩琪提到,指揮中心要找臨床醫生探討,但她認為,要出國加打國際疫苗,問她要打什麼,她也不知道,對病人做處置,需要有實證醫學的基礎,指揮中心應給醫生指導方針,其他國家也沒高端資料參考,「難道抽籤看你要打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