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於 15 日舉行,引發各界關注。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 22 ) 日在臉書表示,會後兩岸格局大致不變,雙方各唸各的經,他嘗試以不同角度白話解釋官方、學者的說辭,「為大家開示」。沈富雄也指出民進黨做不好卻仍獲支持的原因,是「另一個選擇是睜著眼昏睡在墓仔埔的廢人」,狠批在野的國民黨十分不爭氣。

美方提到不容許片面改變現狀、不鼓勵台獨,沈富雄認為這就意謂不容許北京武統台灣。他指出習近平批美國「以台制華」過於言重,美國沒那麼神勇,中國也沒那麼差勁,台灣更承擔不起「制華」的角色和重任,因此「挺台拒統」用詞較適當。

而中國部分,沈富雄表示習近平轟台「倚美謀獨」也有誤,他質疑習近平為了撐面子,故意將「拒統」說成「謀獨」,企圖暗示台灣仍在中國主權範圍內,「拒統」台灣就在中國的主權範圍外了。

針對台灣,沈富雄分成民進黨、國民黨 2 個陣營分別闡述。他指出民進黨進行「芒果乾」戰術,跳脫「獨」而進入「統」的戰局,「芒果乾」意即台灣為了消除「亡國」的危機感,高喊「拒統」,而不是「謀獨」。

此外,沈富雄直言國民黨目前就是一個睜著眼昏睡在墓仔埔的廢人,連「拒統」都説不出口的政黨只有更被邊緣化了。而對於網友提問為何民進黨沒做好,卻仍獲多數人支持,他表示,答案很簡單,因為另一個選擇是睜著眼昏睡在墓仔埔的廢人。

沈富雄以「芒果乾」來形容民進黨戰術,以「睜著眼昏睡在墓仔埔的廢人」比喻國民黨。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