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本月稍早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曾對她性侵,隨即遭中國全網封殺,本人也消聲匿跡多日,直到近日國際輿論「彭帥在哪裡」成為全球熱議事件,中國官媒才陸續釋出彭帥的相關畫面,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此次全球向中國施壓,不論是團體、國家、個人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令他有些意外,經常表示「擁護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的台灣,幾乎失聲。他認為,國際社會和中國國內被當權者霸凌的弱勢民眾,都需要台灣的聲音。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官媒近日陸續發佈一連串彭帥的信息,有郵件、有照片、還有一小段她和朋友吃飯的錄影,最後,直接安排了她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通話報平安。雖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彭帥依然在當局的控制之中,但是不得不說,這一次,國際社會給中國的壓力是有效的。他想起當年王全璋律師失踪,全世界主要媒體和人權團體呼籲了好幾年,中國政府也不肯放出半點消息。

矢板明夫指出,在給中國施壓的過程中,很多團體、國家、個人都發揮很大的作用,除了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國際奧委會,無國界記者組織等發出聲援外,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還直接警告中國「讓彭帥發聲,否則將採取外交行動」;擁有巨量粉絲的網球名將大坂直美、小威廉姆斯,以及西班牙足球明星傑拉德·皮克等人的表態,都引發了廣大的關注。

矢板明夫認為,彭帥問題沒有結束,但顯然國際社會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彭帥的處境,讓中國不敢在侵犯人權問題上為所欲為,這就是一埸小小的勝利。但在這次營救彭帥的過程之中,經常表示「擁護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的台灣幾乎沒有發揮作用,幾乎失聲,他個人覺得十分遺憾。

矢板明夫提到,台灣的政要在彭帥問題上基本沒有發言、經常在主權問題上發表一些對中強硬言論的陸委會也失聲。而且,曾經和彭帥並肩作戰搭檔多年台灣的女子網球選手、曾在美國職業籃球聯賽活躍多年的著名籃球選手,在歷屆奧運會上遭遇中共打壓的選手,在彭帥事件上幾乎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也不禁讓人覺得有一點點失望。

矢板明夫說道,台灣是世界上受中國打壓最多的國家,不論是禁止鳳梨進口、共機繞台,還是在各種大小國際賽事中對台灣的矮化。他認為,當同樣有人被中共獨裁政權霸凌的時候,台灣應該積極伸出援手,送去溫暖,即使實際上做不了什麼,和國際社會一起發聲也很重要。國際社會和中國國內被當權者霸凌的弱勢民眾,都需要台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