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龜山區21日清晨1名大夜班超商店員,只因勸導顧客佩戴口罩竟慘遭刺死,引發眾怒,這已是今年第5起超商店員因勸導佩戴口罩遭攻擊事件;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2)日呼籲政府加強職場安全,別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桃園龜山超商1名29歲蔡姓店員,昨天因勸導41歲蔣姓紙雕師佩戴口罩,引起蔣男不滿,「3進3出」持刀刺殺被害者,蔡男傷重不治,引發社會譁然及恐慌;是繼9月屏東超商女店員被挖眼、10月底台中超商店員被打斷6根肋骨,是第5位因規勸佩戴口罩而受害的超商店員。

王婉諭表示,昨日凌晨桃園一位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佩戴口罩,遭攻擊致死。對於這樣的攻擊事件再次發生,我相信台灣民眾除了遺憾、憤怒之外,更令人擔心的是,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是否仍充滿破洞?這次的事件凸顯的,更是職場安全與治安的問題。

她說,這是台灣今年第6起因勸導佩戴口罩而發生的攻擊事件,且其中有5起遭受攻擊的被害者,都是超商店員。

王婉諭提及,根據國外學者研究,在各行業中,職場暴行盛行率以零售業店員被害占第一位,其次為執法機關人員、教職人員、醫院急診室、計程車司機。而台灣的超商店員,除了一般的服務之外,在疫情期間也承攬了公共業務、衛生勸導等工作,然而,在承擔了這麼多責任的同時,是否有給予他們足夠的安全訓練、保障與支援?

她指出,國外過去也曾發生過因勸導佩戴口罩而遭到攻擊的案例,因此,國外專家也給予相關指引,包括「公眾宣導應更落實」、「不對暴力行為過度疾病化」、「員工教育訓練與演練」、「清楚民間單位的責任與界線」、「盡量避免與顧客爭辯,以免衝突升溫」、「完善員工的協助方案」等;但反觀台灣,在這方面的相關指引似乎為零,只頒布了規定,卻沒有給予超商店員足夠的支援。

王婉諭呼籲,過去一年因疫情而施行的防疫規定,不該成為超商店員的惡夢,政府及相關單位應加強超商、甚至是各個職場中的職場安全,別讓這樣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