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房價持續上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2日)邀請央行總裁、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經濟部與公股行庫董事長就「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提醒,房價上漲造成國內首購族年齡層越來越晚。央行總裁楊金龍則稱,他自己也是40歲左右才首購,年輕人負擔不起的時候就租房。

李貴敏質詢指出,全國房價上漲4%、高雄上漲7%、台南有的甚至漲到91%,這像話嗎?楊金龍回應,因為資金寬鬆是全球的現象,而事實上,2018年、2019年以後台灣經濟基本面是好的,台商回台投資要尋找土地、蓋廠房,所以房價漲,他覺得有一部份是跟經濟基本面有關,且這是一個機會,房地產有關服務業的推銷方法也跟著推陳出新,因此房價上漲有基本面,但也有炒作的部分。

李貴敏不認同稱,現在很多年輕朋友買不起房子,以前首購族是20歲到30歲,現在首購族已經拖到30歲到40歲。而根據財團法人金融聯徵中心調查,2021年第一季購屋年齡大約落在35歲到40歲, 不僅購買標的多落在蛋白區或外圍縣市,平均購屋總價約1000多萬,連同購屋族群的年齡跟10年前相比,更平均往後推遲了5年。

楊金龍則稱,他也是很久,差不多30歲到40歲才買房子,之前都是租房子,所以也不是說,很久以前都是年輕的20歲、30歲就買房子,以他自己的經驗,他總覺得,他自己好像也是40歲左右才首購。

李貴敏苦笑稱,所以楊金龍認為現在30歲到40歲才首購買房很正常?楊金龍又說,他不曉得是不是正常,他們要強調的是說,年輕朋友一開始的時候,不要強調說一定要買房子,他總覺得,年輕人如果說負擔不起的時候,就要租房子,他也是租房子租很久阿,「也許啦,我也是個案。」李貴敏只是尷尬笑,謝謝,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李貴敏接著質詢稱,為什麼說政府好像左手打房、右手炒房,全國國有土地裡面,將近7成在政府手上;而面對房價上揚的情形,財政部說不實施囤房稅,因為囤房稅不是萬靈丹,實際上的情況就變成國家在炒房,財政部長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打房是不是說說而已?

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房地合一稅已經對所謂投機性的炒房做一個處理,立委認為囤房稅要有作為,財政部也在評估中,所以並非財政部不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