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民眾出國需求,曾接種高端疫苗者可混打其他國際疫苗,接種高端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政論直言,「政府應該要道歉」,此話一出引發綠營內部討論。對此,高嘉瑜今天(22日)受訪時表示,她不是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定要道歉,而是政府應在疫苗政策、造成民眾不便問題上,展現態度,同時她更強調「我非常支持國產疫苗」。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郭國文、蔡易餘、江永昌、何志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修正選罷法加重深度偽造影響選舉之公正,最高處以7年半有期徒刑」記者會,針對《選罷法》層面提出修法,避免影響國安。

會後媒體詢問,有媒體報導,高嘉瑜要求政府道歉、引發綠委不滿圍剿一事,在場的郭國文聽聞後笑說,他們今天開記者會不是聲援這件事,「要走了」。

高嘉瑜回應,她在節目上提到打高端,可能造成國人不便,政府應表達歉意,那也不是要求部長道歉。她說,政府在執政上本來就會有變數,或是在國產疫苗上已經盡力,但在國外疫苗政策上,確實無法做到讓所有人有保護力、又能出國,「這確實是行政部門當初無法預見」。

高嘉瑜認為,政府在準備上可以讓大家有充裕時間準備,就這部分,政府若造成不便,能表示歉意,「不是一定要部長道歉,而是要展現對大家不便態度」。

高嘉瑜強調,她絕對不是要求部長道歉、對國產疫苗有意見,「我非常支持國產疫苗,且打了兩劑高端」。

在旁的蔡易餘則說,民進黨本來就是兼容並蓄、有不同聲音,高委員也說高端保護力確實是夠的,在時程上沒辦法馬上讓國人方便出國,高認為站在執政立場,應讓國人有足夠資訊,而民進黨把意見表達出來、所有黨團成員也是這樣,這就是民進黨可愛地方。

多名立委召開關於Deepfake以假亂真記者會,呼籲應修法強化。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