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於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18日正式掛牌運作,此舉引來中國不滿,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連日透過官媒狂罵立陶宛。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嗆,立陶宛就算與中國斷交,與台灣建交,也不過是一塊蚊子肉的事情,更指台灣邦交國都是在地球上找不到的小國,臨時多一個又何妨?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PO影片開嗆,稱立陶宛就是個蕞爾小國,也配找中國碰瓷攪局?這個國家的人口還沒有他所在的北京朝陽區多,就是打架的大象腳底下的一隻老鼠,甚至一隻跳蚤。

胡錫進更稱,這樣的無良小國,中國就算與它斷交了,讓它去與台灣搞所謂的建交,也不過是中國外交大鍋裡多一塊或者少一塊「蚊子肉」的事情。

胡錫進認為,台灣邦交國從蔡英文上任的22個,到現在已經減少到15個了,大多都是在地球上找不到在哪的小國,讓它臨時多一個又何妨?

胡錫進還威脅,若台灣對外的勾結出現失控,帶來維護一中政策的重大成本,到時中國的台海政策將自然走到重大調整的那一步,包括「長痛不如短痛」,用軍事手段一勞永逸地解決台灣問題,並不斷狂嗆立陶宛微不足道,「哪有台灣取得外交勝利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