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18 日掛牌開張,總統蔡英文稱其為「台灣外交的重要突破」。中國 18 日深夜強烈抗議立陶宛這一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製造「一中一台」的行徑,表示立方需對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負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 19 日和21日刊出 2 篇社評,內容使用「蒼蠅」、「蚊子」、「跳蚤」、「老鼠」等字眼抨擊立陶宛,還表示不需和立陶宛「這個小角色」競爭,這樣太抬舉他了。

環球時報 19 日、 21 日標題「懲罰立陶宛當局,要像打一隻蒼蠅一樣」、「關於立陶宛,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 2 篇社評,內容批評道「立陶宛扮演了跳梁小丑的角色,搞的是逞能效忠。中國當然要對它予以打擊,但對這個小角色,我們無須聚焦於與它的鬥爭,那樣太抬舉它了。」、「立陶宛就是個蕞爾小國,它也配找中國碰瓷攪局?這個國家的人口還沒有北京的朝陽區多,它就是打架的大像腳底下的一隻老鼠,甚至跳蚤。」

文章還表示,要在不損害中國利益的前提下「讓立陶宛感到痛」,「我們就像在打一隻蒼蠅,但要注意別髒了手,污了牆,不要碰倒、打碎桌上的鐘錶或花瓶。」

文章還大放厥詞,「這樣的無良小國,中國就算與它斷交了,讓它去與台灣『建交』,也不過是中國外交大鍋裡多一塊或者少一塊『蚊子肉』的事情。台灣邦交國從蔡英文上任時的 22 個只剩下 15 個了,大多都是在地球上找不到在哪的小國,讓它臨時多一個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