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起全台降溫,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冷高壓正從北方快速南下中,鋒面也已經在北台灣上空,所以北部和東半部開始有雨勢,不過周二、三就開始轉乾冷,預計周二是最有感的一天,這波冷高壓周三到周四會逐步告一段落,周四會顯著回溫。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今(22)日高壓前緣的冷鋒也已經在台灣北部上空,清晨從苗栗以北靠沿海附近到北海岸,已經都有雨勢發生,北部及東半部都要留意雨勢,風勢也顯著增強,今(22)日白天陽光有限,清晨戶外接近20度,但下午就會顯著下滑,預計低溫17到18度,降溫很有感,和周日有顯著的差別。

今(22)日晚上北部就會降到14度上下,周二三轉乾冷,要留意輻射冷卻,部分空曠地區的低溫可能降到12到13度,要留意早晚的低溫。中部或東部花蓮,今(22)日中午後也會開始降溫,上午的高溫大概還有24到26度,晚上將降到15-16度。

南部及台東變化時間較晚,下午到傍晚會開始降溫,白天高溫仍可達27到29度,晚上溫度將降到17到18度,北台灣還是最有感,但各地和周日的溫差都有顯著差別。

預期周二是這波空氣最強的時候,整天都是涼涼冷冷的,周三清晨也是會有輻射冷卻的低溫,西半部都有機會降到14到16度,部分風口或空曠郊區也有機會降到12到14度。

周三白天開始水氣減少,雲量變少,開始有陽光,會逐步轉晴,溫度開始會有回溫。這波冷高壓影響預期到周三到周四會逐步告一段落,周四會顯著回溫,不過周五北方冷高壓會再度南下,但預期不如今(22)日的降溫,北部會較為有感。

這一波北部降雨在周一二較為明顯,但會逐漸轉乾冷,不過迎風面東北部地形降雨仍持續,中南部只有雲量較多,降雨並不明顯。周三、四開始水氣減少,會開始有陽光。

這一波冷高壓讓整個東亞溫度都下降,預期和11月初那一波很類似,接近冷氣團的水準,預期未來一兩周,可能十二月初時,還有一波強冷空氣南下,一波波的冷高壓南下,是很典型進入冬季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