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導戴口罩卻引發衝突的事件頻傳,甚至出現諸如屏東超商店員遭挖眼、桃園超商店員遭刺死的悲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針對此類事件會請檢調從嚴偵辦。也提醒民眾規勸他人時,注意自身安全,若對方堅持不戴,舉發即可,避免發生正面衝突。

昨(21)日清晨,桃園市龜山區7-11超商發生命案,一男子因未戴口罩被店員規勸,後來竟持刀猛刺店員,一路從店內追擊到店外,店員因傷勢嚴重不幸身亡。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對規勸戴口罩而發生的暴力行為強力譴責,此類事件都將請檢警單位重辦,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若遇到不遵守規定的人,可以先透過和緩語氣或手勢提醒,若對方堅持不戴,直接舉發就好,以避免發生衝突。但是否會提高罰則讓民眾戴口罩?他回應,攻擊事件與罰則內容無關,只要是勸導都有可能發生,所以不會改變裁罰規定。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於臉書發文表示,會責請警察同仁加強夜間巡邏,希望提高見警率,來減少意外的發生。他提到,超商店員除了基本工作外,從疫情開始,還要提供口罩預約、領取,也經歷2次振興券配發,協助疫苗登記,每天要提醒我們戴口罩、掃碼實聯制、甚至是這段期間國人網購取貨,全年365天24小時不間斷。「只是在盡他的職責,服務客人、協助防疫,不應該被這樣無情的對待。」

陳宗彥指出,遭遇突襲式的攻擊,無法預知也很難用制度預防,所以才特別不捨。經過與長官、同仁的討論,會請警察同仁辛苦一點,加強夜間對超商的巡邏工作,也提醒超商員工,遇有緊急狀況,先保護好自己,盡快報警。

陳宗彥表示會請警方加強夜間巡邏,也請超商員工注意自身安全。   圖:翻攝自陳宗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