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Tohti),2014年被中國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關押迄今,他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受訪時表示,8年前在北京機場眼看著父親被帶走,她謹記父親的一句話:「別哭!我們維吾爾姑娘是勇敢的」,她說,父親音訊全無,是否還活著也不知道,只能自我安慰「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伊力哈木.土赫提截至2014年是中國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副教授,多年來主張民族和解,並呼籲北京當局履行中國的憲法規定,尊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宗教和文化權益。

2014年7月30日,被中國控制的新疆烏魯木齊法院以「分裂國家罪」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2014年,他獲得芭芭拉·戈德史密斯(Barbara Goldsmith)自由寫作獎;2016年獲馬丁·恩納爾斯(Martin Ennals)人權捍衛者獎;2019年10月獲歐盟最重要人權獎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女兒-菊爾.伊力哈木(Jewher Ilham)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自2017年後,她的親人就沒能再探視父親了,據最近一次消息,也就是2017年以前,她知道父親被關在烏魯木齊第一監獄,但2017年之後,有沒有被轉到其他監獄,還是被轉到了集中營、或工廠工作,都無從得知,父親現在的身體狀況是家人最大的擔憂,甚至是否還活著,他們也不知道,「有時我和家人安慰自己,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她提及,最近參加一場朋友父親的葬禮,朋友父親得年56歲,從集中營放出來一年後因中風過世,雖然自己答應過父親,不在眾人面前哭,但她那時沒忍住,稍微…….,不是很想承認,因答應過父親,他在北京機場最後一次見面時說的最後一句話就是:「你別哭,要讓別人覺得我們維吾爾姑娘是勇敢的」,但她當時她沒有忍住,因為她很擔心,下次聽到父親的消息,可能會是類似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