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法國在內的43國今(22)日在聯合國宣讀聯合聲明,聲明內表示:「我們要求中國允許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及其公署。」並呼籲對於新疆維吾爾族群應「確保充分尊重法治」。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聲明是由美國、歐洲和亞洲國家共同連署,聲明強調將「不成比例地持續以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群為目標」,著重在酷刑、強制教育、性暴力及性別暴力等議題上,並指出新疆人權問題仍然令人憂慮,

2019和2020年,德國和英國也曾以同樣方式公開做出類似聲明,而支持的國家也從2019年的23國,增加至今年的43國,顯示各國在中國壓迫維吾爾族的議題上日漸重視。然而,海地和瑞士因政治考量並未加入連署。

對此,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指責此為「謊言」和「傷害中國的陰謀」,迅速否認這些「無端指控」。此外,外交官員表示,中國揚言不派遣新的和平使團前往特定國家,或不讓他國在中國興建新的大使館,藉此施壓聯合國成員勿連署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