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萊豬公投辯論時,趙少康一席:「一天喝六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說法,引發醫療界專業知識型網紅「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直接吐嘈,「美的好朋友」在臉書專頁上表示,趙少康「奇妙發言」,舉出了一個極為罕見的可能性,試圖證明在這種極端狀況下,萊豬就有風險。「但你實際是恰恰證明了,這個狀況在台灣幾乎沒辦法發生。」並就5個面向反駁趙少康說法,認為一個媳婦若被婆婆每日逼喝6碗豬肝湯,「這已經不是善意,而是虐待的程度了。」

「美的好朋友」表示,趙少康說一天喝六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許多孕婦可能做月子時都會被婆婆逼著喝下,就會超量!」該粉絲專頁並就以下五個觀點來反駁趙少康說法:

  1. 美的好朋友肯定趙少康總算知道「萊劑的問題在於劑量,而不是硬說萊劑就是有毒」,他表示這點值得嘉許。
  2. 萊劑在豬肉的容許量是 0.01ppm,豬肝的容許量是 0.04ppm,如果要吃到超標,每天要吃掉超過1公斤的豬肝才會超標。一碗豬肝湯大概100克的豬肝就很多了,大概吃到10碗以上才超標。
  3. 就算吃到十碗以上超標,也只是超過 CODEX 標準,如果要讓人體產生問題,還要吃這個量的十倍以上。就算是老虎一天也很難吃這麼多豬肝。
  4. 台灣任何豬肝湯都是吃溫體的居多,冷凍豬肝真的很難吃,先不要。如果婆婆給你吃冷凍的,那真的婆媳關係很有問題。
  5. 若是哪個婆婆會逼你每天喝至少六碗豬肝湯,這已經不是善意,而是虐待的程度了。「這是法律問題,不是醫學的層次了。」

而「美的好朋友」也指出,若要發生趙少康所說的這個狀況,必須要很認真去專門找到含有萊劑的冷凍豬肝,而且萊劑劑量要到容許值上限,每天還要吃好幾公斤。為了讓自己產生萊劑的風險,真的要很用心!「如果這麼用心在挑選食物的人,除非他是真心想害人,我是不相信他會遇到什麼食安問題啦⋯⋯」

「美的好朋友」指出,萊豬是科學標準問題,是公平貿易問題,不應該是婆媳問題。該粉絲頁也感謝網友補充:「今年幾乎沒有外國肝腎的進口。阿根本沒進,你是要拿什麼去虐媳呢?」

一句「媳婦被逼喝6碗豬肝湯」,讓專業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直接吐嘈。   圖:翻攝自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一句「媳婦被逼喝6碗豬肝湯」,讓專業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直接吐嘈。   圖:翻攝自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