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即時更新疫情資訊、說明疫苗施打規劃,仍每日召開疫情記者會。不過,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指出,疫情早已趨緩,没有召開的必要性,記者會空洞化、淪為耍嘴皮子的場所,「『陳時中記者會』可以休矣!」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考量國內疫情趨緩,今(19)日起週末若無新增本土個案或特殊情況,將不會舉行記者會,「大家一起放假」。

黃光芹昨於臉書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屬任務編組單位,法源來自《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第2項,用來研判國內、外流行疫情「嚴重」程度,認有「必要」時,得提具體「防疫動員」建議,由行政院指派指揮官召開。

她認為,疫情早已趨緩,没有召開的必要性,更沒有必須動員的內容,各地方政府早就收了。行政院放任、陳時中部長眷戀,以致記者會空洞化,甚至淪為「耍嘴皮子」的場所;出現「打死人我不負責任」之類的話語,或是變相成為追問陳時中應酬惹議等個人記者會,已與防疫主旨相去甚遠,「記者會可休矣,何必浪費資源?」

由於疫情,指揮中心成員已經將近2年沒有放假。指揮中心早在10/23便宣布,國內近日疫情相對穩定,未來每週日若沒有本土病例或特殊疫情,記者會將停開。顯示有開始陸續遞減記者會強度,指揮官陳時中也由每日出席改成1週約1~2次,昔日常見的5人小組也變為3人組。

面對黃光芹的提問,陳時中今表示,現在大家還是詢問相關議題,所以目前仍有必要性,以即時釋疑大家不了解的地方。不過考量到本土疫情趨緩,第一步決定即日起週末如果沒有新增本土個案、特殊情況,會停開記者會,以新聞稿發布訊息。「大家一起放假。」

黃光芹表示疫情已趨緩,疫情記者會沒有召開必要性。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