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北社宅的議題,民進黨議員日前痛批市府作法消極,建照遭到卡關,成為社宅殺手。今(19)日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接力批評「我們在新北建照的審查遭遇一些阻擾、阻礙」;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如有些縣市長不知道這個對市民好,「卻不知輕重,弄到別的地方去,就好可惜,應該把它公佈出來,加大他配合的力道」。

國家住都中心高雄市鳳山區社會住宅新建統包工程今日下午舉行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出席、內政部長徐國勇、次長花敬群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都出席。

今天活動也發生個趣事,祥獅獻瑞活動後,一般都會安排祥獅送上「好彩頭」的菜頭等吉祥物,而主人也會回包紅包感謝。但今天下午,祥獅將「好彩頭」送給蔡英文、蘇貞昌後,右邊的那頭祥獅有接下蔡英文的紅包;但左邊那頭祥獅轉身就回到台上。主持人尷尬的說,「欸,我們的獅子,哈囉、哈囉」,蘇則走到獅子面前將紅包送給舞獅的人,還輕輕在獅頭拍了一下打招呼。

花敬群在簡報各地的社宅推動狀況時,也向蔡英文、蘇貞昌告狀說,「我們在新北建照的審查遭遇一些阻擾、阻礙」,也因此將高雄市的目標從陳其邁剛上任的6千戶,增加到8千;現在進一步提升到1萬戶以上。明年開始會把重兵放回南部,「可能會把新北減緩它的腳步」。

蘇貞昌致詞時則說,他拜託徐部長、花次長,如果有那個縣市政府配合的好,配合的快,不計一切全力支持,就像高雄一樣大力躍進;反過來,如果有那個縣市把本來可以蓋社會住宅的土地用商用賣掉,大筆錢入庫,但市民沒辦法得到社會住宅,好可惜;對於行政配合,對於哪些縣市在效率配合慢,中央政府是有責任公布,讓它的市民知道他的市長沒有盡力在這個地方。相信有些縣長不知道這個對市民好,「卻不知輕重,弄到別的地方去,就好可惜,應該把它公佈出來,加大他配合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