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林芳正一向被視為「親中派」,他曾擔任中日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而成為極右翼分子的箭靶,因而辭職。而現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被指為「親中派」。根據中國國關專家昊宇分析,日本近年興起了釣魚台、中國軍事等輿論,讓「友華」的政治人物紛紛噤聲,甚至附和批評中國的言論。

日本作家門田隆將 19 日在推特上貼了一張「廣島縣中日友好協會」官網截圖,以岸田文雄為該協會會長為理由指責其為「親中派」,並引用官網上會長致辭「中日是一衣帶水的鄰國,希望營造一個環境,促進兩國友好往來和相互理解」,他稱找到了岸田在所謂人權問題上不想過度刺激中國的原因,推文發出僅 3 個小時便被轉發近 1500 次。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 :「近期,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眾議院選舉接踵而至,政局在日本社會獲得了較高關注,而在日本右翼圈子裡,主要關注點是這些日本政客是否『媚中賣國』。」

報導稱,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有力候選人之一河野太郎被扣上了「媚中」的帽子,其參加會議時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合照等被翻出,日本網路右翼分子以與其有關的企業和中國有聯繫為由,指認他是中國的間諜。 而現在,這頂帽子又到了戰勝河野的岸田頭上。

根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表示 :「日本政壇的『知華派』其實並不少,但他們現在都減少公開發聲,或者刻意淡化立場。 」

他分析道 :「近年來,日本輿論熱衷炒作釣魚島問題、中國軍力發展等話題,政治人物公開表達對華友好立場勢必面臨巨大壓力,一旦被貼上媚華賣國的標籤,其政治形象會受影響。 甚至,或為『避嫌』,或不明就里受日本媒體報導影響,有原本對中國較為友好的人士在涉港、涉疆等問題上也公開附和對華批評的論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祭獻供品真賢木(Masakak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