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快公司》(Fast Company) 雜誌報導,加拿大新創公司 Cobionix 宣稱他們研發出全球首款能注射疫苗機器人 Cobi ,其能以自動、無痛且無針頭的方式注射疫苗。

報導稱, Cobi 由一個帶有藥瓶儲存區的的機械臂和一個與患者互動的螢幕組成。人們可以通過觸控螢幕在系統中登記,會有一個鏡頭錄入登記者身份證或是其他證明已經預約接種疫苗或接受藥物的證件。

在登記完接種手續之後,Cobi 會拿起一個裝有藥劑的小瓶,並用雷射傳感器識別患者的身體。這個傳感器通過發射肉眼不可見的光來測量與物體的距離。

Cobionix 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尼馬·扎馬尼表示,該系統基於人工智能創建的 3D 數位圖像來定位手臂,並確定注射時的理想高度。機械臂的設計可以適應每個人的高度,不論是成人還是兒童。

在在接種疫苗時,很多人會暈針,可能會引起頭痛、恐懼,甚至直接暈倒,尤其是兒童。研究顯示三分之二的兒童會害怕針頭。但 Cobi 注射時,並不會疼痛,因為它並非使用針頭注射,而是通過壓力噴射來注射。藥物被裝入袋有噴嘴的一次性容器中,給藥部分由一個活塞和一個環繞著一圈金屬絲的磁鐵組成,當施加電流時,磁場推動活塞,擠壓小瓶,通過噴嘴強力噴出藥物,並穿過皮膚毛孔,進入身體。

扎馬尼解釋道 :「研製 Cobi 的目的是緩解醫療保健方面的勞動力短缺,其自動化的特性大大降低了人們對診所基礎設施的要求,這將有助於覆蓋偏遠地區的人群,在這些地區,人們能獲得的醫療資源往往有限。」

Cobionix 公司表示,該機器人目前還只是一個工作原形,可能還需要兩年或更長時間才能上市,而疫苗接種只是它可以執行的眾多任務之一,使用人工智能和 3D 掃描來觀察病人情況的 Cobi 有朝一日可為人類進行超音波檢查、抽血和活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