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出現,讓全球面臨史無前例的傳染病危機,各國皆急於尋找疫情起源。對此,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透過研究斷言,疫情起源就是來自中國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 ( 19 日) 報導,沃洛比(Michael Worobey)發表於「科學雜誌」(Science)期刊的一篇論文裡的結論是,販售活禽的中國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極可能就是疫情起源地。 

沃洛比直言,首位新冠病毒患者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小販,並非居住地離很遠的陳姓會計,他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編纂的疫情大事紀初期紀錄出錯。

「新冠病毒幾乎可以肯定來自動物,而不是實驗室洩漏,」沃洛比發現,大量證據表明該病毒起源於動物,並且直到 2019 年底才開始傳播,且證據非常有力地說明,病毒並非來自武漢的其他地方,然後到達華南市場,病毒是直接從市場開始傳播,然後再洩漏到市場周圍的社區。 

世界衛生組織對疫情大流行的起源進行了自己的調查,並表示動物最有可能是大流行的起源。但世衛組織也坦言,其結論尚不明確,因此要求中國政府提供更多資訊和管道。

「我不會稱之為確鑿的證據,但我會稱之為非常有力的證據」,沃洛比直言,中國政府的資訊可能永遠不會被曝光,因為中國在 2020 年 1 月爆發的傳染病時,為了消除更多傳播的風險,就已經清理了華南市場的所有動物,但也破壞了重要的證據。

武漢P4研究所正在進行病毒實驗。(示意圖)   圖:翻攝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